1517年10月31日是宗教改革的日子。

馬丁•路德最初把上帝的心意寫成「九十五條短論」張貼在教堂門外,邀請人一起辯論,因他相信民眾不再清楚了解上帝的簡明真理,不再肯定上帝的慈愛或其赦罪之恩,並對永生失去把握。怎會這樣?相信是由於人把許多儀節、風俗和傳統攙了進去,所以路德要把上帝本來的答案清楚和簡明地陳述出來,他要把這些教義恢復到一千五百年前的世界歷史關鍵的使徒時代。

這次的辯論最終引發起宗教改革運動,壯闊波瀾,一發不可收拾,最後路德當眾向著皇帝、大主教及一眾支持與反對者面前說出:「除非你們能從聖經中找出我所說的是錯誤,否則我不會、也不能收回我所說所寫的,這是我的立場!」路德一句「這是我的立場」,確是字字如雷,擲地有聲,那他的立場是甚麼呢?就是說明了聖經中的真正教導。

路德和其他改革者藉「五個唯獨」(Five Solas)去陳述上帝的真理,藉著聖靈之引導,路德起初確立了三個「唯獨」(即「唯獨聖經」、「唯獨恩典」及「唯獨信心」);改革者把這三個唯獨串連起來,意指聖經已表明一切從上帝而來的恩典和真理,都是藉著信心的對象──耶穌基督──而有的,便成了第四個「唯獨」(「唯獨基督」);作為信徒要回應上帝的作為,要一生行事為人都要榮耀衪而作的,再引申為第五個「唯獨」(「唯獨榮耀」)。

這五個在聖經中的真理成為改革時期的重要理據,憑藉各種的辨證,指出了教會在信仰及教義上種種錯誤,成功將教會帶回合乎聖經的真道上。

 

版權所有.All right reserved.
South Asian Lutheran Evangelical Mission, Ltd.